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博士生论坛第一场)

2021-11-05

为全面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的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114日下午3点至6点我院全体博士研究生、部分硕士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在翡翠湖校区建艺楼613成功举办了博士生学术交流研讨会。

两位博士生代表进行研究报告。博士研究生娄博华同学首先报告其研究论文《论习近平“网络观”的三个维度》,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治理原则、加快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强国建设、构建“一基四共”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问题重要论述。博士研究生徐来富同学报告其论文《“南陈北李”的建党逻辑——陈独秀和李大钊在建党过程中存在一个逻辑嬗变》,从历史文献出论证了中国共产党在创建时期是如何从思想到组织 上实现对中国旧式政党的超越。


两位博士研究生报告会后,青年教师代表高磊、张继龙分别对两篇论文进行了评议。高磊老师肯定了两位博士生同学在选题、写作上的成功经验,也指出其问题意识及写作上的不足。张继龙老师专门结合两篇论文从他作为审稿人的立场可能认为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尤其强调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学术自觉。

随后,张继龙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和博士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关于选题与摘要撰写的专题报告。



张继龙老师从论文题目的问题意识、学科属性、视野宽阔、鲜明立场等方面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论文选题与写作问题,并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会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研究生同学深入参加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赵鹏 图/罗恒锋 审/潘莉)


阅读 886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