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生开展“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实践

2021-11-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强化“五个认同”,10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生赴安徽名人馆开展“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传统文化课程研学实践教学。全体少数民族预科生、文法学院任课老师陆琳及预科班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

八皖大地,钟灵毓秀,名人辈出,璀璨古今。名人背后的思想、感情、故事、人生,给新一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文明曙光中的先祖”、“智慧中的先知”、“文化繁荣时代的先贤”以及“巩固金瓯中的先驱”等八个展厅分别向学生展示了徽州历史上文韬武略、刚正不阿的政治人物,用兵如神的军事人物,学术先锋的思想人物以及带动徽州经济发展的经济人物,通过展出安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展现他们对安徽、中国乃至人类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体现安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好形象。饱览名家气派,尽数徽派风流。几千年来淮河与长江的隔空对话、九华山与黄山的呢喃相依、诗歌与戏曲的饕餮盛宴,一一生动的展现在大家面前。

看着陈列馆内的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和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学生们无不肃然起敬感慨万千。

正是这一代代或文韬武略、或赤胆忠心、或学贯中西、或艺苑风流的江淮儿女,用他们的勤劳与智慧,书写了华夏历史长河当中独放异彩的徽文化篇章。“我了解到安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这片广袤富饶的土地更是孕育了一大批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而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成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新人”。参观学习结束后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维吾尔族学生娜菲拉·阿不都说道。

  实践研学旨在激发学生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们熏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激励广大少数民族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做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伊斯砍达尔·玉苏谱/文 陆琳、伊斯砍达尔·玉苏谱/图 尉德芳/审核)


阅读 271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