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期学术沙龙如期举办

2021-11-19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期学术沙龙如期举办


11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沙龙”第四期在翡翠湖校区建艺楼612研讨室如期进行。本次学术沙龙由副院长魏荣教授主持,形势与政策系青年教师刘凯强博士担任主讲人,牛小侠院长、罗健教授、部分青年教师以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刘凯强博士主讲的题目是《消费正义的时代内蕴与发展审视:基于“生态-社会-人本”三维视角》。围绕这一主题,主讲人在厘定和辨明消费正义概念及内涵的基础上,从人与自然、人与人以及人与心的角度,分别探讨了消费正义的生态之维;消费正义的社会之维和消费正义的人本之维。刘凯强指出,当下已然发端出消费过度“主宰”人们生存方式和生活内容的迹象,浓郁的消费主义气息将人类逻辑、文化、行动中的正义性逐渐抽离,异化出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价值信念等方面的疏隔和对峙。塑造兼具“合目的性-合道德性-合规律性”的正义消费范式,不仅是干预离轨化消费危机的理论模型,更是实现人自由全面发展的实践向导。在余论中,刘凯强探讨了推进消费正义的中国方案。

互动环节牛小侠教授、魏荣教授、罗健教授、陈群副教授、许小玲副教授以及各位青年教师围绕主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提出了有价值的延展性问题的思考和进一步研究的建议,并且就跨学科研究的特点进行了总结,这对参加学术沙龙的博士生汲取多学科研究方法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具有很大启发。学术沙龙取得圆满成功。

(文/廖永林 图/咸怡帆  魏荣/审核)



阅读 456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