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2021-11-25


  11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理事长安钰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监事、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我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主持开幕式。

 余其俊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各兄弟高校以及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就。余其俊指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余其俊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举办此次研讨会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会议搭建了范围大水平高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学校与各位专家学者彼此促进、共同提高提供了重要载体,必将对提升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阐释水平、进一步建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聚焦立德树人、聚焦学科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领域的学者和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师生乃至人民群众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认识我们党为国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贡献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

 安钰峰、郝立新、郝清杰分别在线致辞。他们指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砥砺初心、凝聚力量,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陈鸿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研讨会既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共同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对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围绕我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重大成就”“历史经验”“新的飞跃”等进行学术研究,推出一批权威性与可读性相结合的理论阐释成果,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积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学术研讨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30余所高校以及《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社会科学》《学术界》等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在学术研讨的主旨发言中,我院教授黄志斌、唐莉等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在学术研讨的分论坛上,我院教授潘莉、魏荣、陈殿林、朱浩、李克明、罗健等参与分论坛的研讨。


      闭幕式由我院副院长魏荣主持,我院院长牛小侠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顾问孙蚌珠分别作了总结发言。校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我院有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全天累计线上参会人数超过8000人次。



刘红平 江刚/文  宁浪沙图  牛小侠/审核


阅读 1344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