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举行“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2022-05-27

5月25日下午,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本科生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决赛在翡翠湖校区建艺馆负一楼报告厅举行。

比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共有12个作品进入决赛。主讲人围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这一主题,以“怀抱真理之薪柴,点燃理想之烈火”“触摸传承密码镌刻文化自信”“养成守法习惯提升法治素养”“感悟冬奥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优势——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承爱国主义,弘革命精神—忆辛亥革命111周年”等为切入点,用学生的视角、青春的语言开展现场教学展示。讲课中,既有建党百年的历史之思,也有奥运精神、脱贫攻坚、战“疫”必胜的时代之问;既有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切身体会,也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视野。讲课紧密联系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紧密贴合时代发展、时事热点以及青年大学生自身实际,表达了大学生爱党爱国之情,强国报国之志,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奋发向上、有责任、勇担当的青春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志斌对比赛作了点评,充分肯定同学们在课程设计中强烈问题意识,以及活泼生动的授课方式,并就进一步加强教学内容的理论性、科学性等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在教学相长中实现师生角色互换和“课堂翻转”,不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升同学们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和获得感。

赛后,与会的校内外专家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通知发出后,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合肥校区与宣城校区各院系选送的80件作品。本次活动调动了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深化了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理解,推进大学生主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为引导青年大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余琛/文 伊斯砍达尔·玉苏谱、明理苑/图 牛小侠、焦陈丰/审核)


阅读 521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