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黄朴民教授为我校《概论》课学生做专题报告

2022-05-26

2022年5月24日周二下午,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黄朴民教授以线上方式,向全校2020级全体本科生作了题为《中西军事思想发展脉络及其异同比较》的专题报告。

黄教授从军事史在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价值、中国兵学的发展轨迹与鲜明特征、西方军事学嬗递大势与时代精神、近现代工业革命后军事学的发展、西方军事学的新气象、中西军事思想之异同等六大方面,对中西军事思想发展脉络及其异同进行了详细讲解、精深分析与高度概括。黄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思路清晰、生动形象、史论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为大学生展现了中国兵学思想史的发展脉络和中国军事思想的深厚底蕴。

最后,黄教授还与部分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他们的疑难问题。同学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思考得深入,反响热烈,对当今我国军队与国防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也对自身成长发展有了更多的体悟和收获,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朴民教授简介:

黄朴民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曾任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三室副主任研究员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学学刊》执行主编等职,主要从事中国思想史、历代战略问题的研究,是国内极有影响的军事史专家、《孙子兵法》研究专家。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学术月刊》、《人民论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重要学术报刊上发表论文一百多著有《春秋军事史》、《董仲舒与新儒学》何休评传》、《天人合一》、《中国传统军事文化教论》、《孙子评传》、《黄朴民解读孙子兵法》等。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人民日报强国论坛,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网等主讲孙子兵法等

 

文图:陈二林  审核:潘莉

 

 


阅读 177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