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一场)

2022-10-09


为全面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的会议精神,规范学术论文写作,提升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930日晚上7点至9点,学院有幸邀请到《学术交流》副主编、副编审杜鹃老师和《思想教育研究》编辑、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赟鹏老师给马克思主义学院众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期刊编辑眼中的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博士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教师代表在翡翠湖校区建艺楼612613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方式参与本次讲座。



两位编辑老师对有关论文写作和发表的问题分别做了分享。杜鹃老师从写作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出发并结合当下现实,强调了学术写作的重要性,与同学们分析了学术论文写作的特点、选题原则以及选题的路径,并就选题原则中的问题意识与同学们展开了探讨。杜娟老师总结到:好的选题不仅要有现实基础,也要有理论背景,更要将这个问题用学理化的语言表述出来。在交流与分享中,杜娟老师不仅为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学术论文投稿的有效建议,更人文性地关心同学们在投稿中遇到的困难,鼓励同学们用正确的心态对待可能出现的退稿及修改建议情况,建议加强与编辑及相关领域专家的交流。



王赟鹏老师从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修改、论文发表四个部分展开精心分享。王老师以生动的语言提及在论文选题和写作中要做到心中有/、心中有和下笔有。针对论文的修改,王老师强调同学们要严格恪守学术规范,呼吁大家好文章是改出来的。最后,王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理论学习要有三境界,要有志存高远的追求,要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苦读,要独立思考学有所得,最终你蓦然回首,豁然开朗。

随后,牛小侠院长对两位老师的分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对两位老师在论文选题原则中提到的的问题意识再次进行了解读,并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鼓励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多与大家对话,努力做出自己的品格来。会场学术交流氛围浓郁,研究生同学们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刘祖晶、郑岩 图/刘祖晶 审核/潘莉)


阅读 10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