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张神根研究员莅临学院开展讲学

2023-11-23

2023年11月22日下午3时,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斛兵讲堂第十八期开讲。此次活动邀请到著名党史研究学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张神根研究员,为全院师生做题为《历史决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的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焦陈丰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张神根研究员立足自身多年在党史领域积累的丰富知识,从我们党百年来形成的三个重要历史决议出发,深入浅出地对中国近现代史相关议题做了严谨且富有启发的分享。首先,《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其次,《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性错误,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对推动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和发展。最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积累的新鲜经验,促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和进一步发展。张神根研究员认为,这三个历史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报告主旨内容完成之后,张神根研究员围绕近年党史学科的研究热点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生动交流,他指出党史研究必须高度重视文本研究,才能促进党的理论研究和党的实践研究真正结合。

报告结束之际,潘莉副院长充分肯定在两个小时的交流过程中会场学术气氛的热烈,认为张神根老师在与现场师生互动过程中,所回答的多位师生提出的延伸问题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此次报告取得了良好效果。

报告人简介:

张神根,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主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原主任。长期从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史研究。先后在《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党的文献》《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参加包括《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等在内多部党史著作的编写工作。个人著作包括《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世纪的辉煌》《十六大到十八大的中国》等。

 

文、图/刘凯强  审核/牛小侠


阅读 44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