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龙兵教授应邀参加我院“大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2024-04-15

2024410日下午,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龙兵教授应邀参加由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大思政课建设”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小侠教授主持。


座谈会伊始,龙兵教授以《打造富有亲和力的“移动”思政课堂》为题,结合自身的生活和学习经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感悟”、“带领学生身临红色遗址以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以强化使命担当”、“指导学生宣讲创新理论以捍卫‘两个确立’”四个方面,生动详细地介绍了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湖南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将革命文化、湖湘文化、书院文化精髓融入思政课教学,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移动”思政课堂,开展“大思政课”建设的改革和创新实践。

龙兵教授在座谈会中结合爱晚亭与革命先烈的故事,长沙会战指挥部旧址,湖南大学老图书馆旧址上的弹孔等事例分享了在“大思政课建设”过程中如何“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强调要做到专一、专心、专注,即一心一意上好思政课;全身心投入思政课教学;时刻关注党中央精神,思政课领域前沿和泰斗。此外,龙兵教授还结合自身实践分享了作为历史文化沃土,我们身边有不少自然和人文景观可以成为“移动”思政课堂的选择。

在交流环节,学院的董军教授、罗健教授、房彬副教授等老师分别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以及如何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等问题与龙兵教授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

学院各教研部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荣新茹,图/张继龙,审核/牛小侠


阅读 10 次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