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诚聘各类人才

2021-03-17


一、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0年,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

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思想政治教育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形势与政策/社会实践教研部等6个教研部(系);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软科学与STS研究所、社会民生工程研究所等8个院属研究所。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专业。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7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60人,在读博士生19人。

二、历史沿革

合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具有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荣传统,1950年代之初即专门设立马列主义教研室,后历经社会科学系、人文经济学院建制,于2010年在安徽率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1年学校将人文、经济专业从中剥离,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1974年招收政治理论班学员,1985年创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993年获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2001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省级重点学科,2011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入选安徽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2016年入选安徽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评“B+”,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形成完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三、学科设置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7个二级学科。

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立足于工科教育资源优势,形成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融入人文教育、科学教育、工程教育的“四维”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教研科研基地

拥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研究部和教育部首批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现代科技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思政课教学网络资源中心、大学生思想动态分析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研基地8个,名师工作室9个。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服务平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验室。

五、知名专家及团队

学院汇聚了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思政课专任教师65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梯队50人,正高18人,副高23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9%。拥有全国高校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教学能手,全国优秀教师,“百家讲坛”讲席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和教育部思政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5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3人,提名人物1人;获评省级教学名师、能手、新秀等称号16人。

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择优支持团队1个,教育部全国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2个,安徽省思政课教学团队4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二级学科均设有学科建设团队。

学院聘请了3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全国顶级专家担任顾问教授和学院顾问,指导学院规划发展、团队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

六、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业已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根据各类人才的专业基础和特长组织其加入以知名带头人为首的教学科研团队和学科梯队,为青年人才制定个性化人才成长规划路线、提供咨询和帮助、争取各类资源(场所、平台、项目、咨询专家等)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取得尽可能好的成绩,尽可能快的实现既定目标。

七、未来发展机遇

学院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每一位新进青年教师安排同专业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进行一对一教学引导和科研指导,让青年教师以最短的时间适应教学+科研的工作模式。

学院实施常态化学术交流制,为青年教师定期安排专场研究工作汇报会,邀请知名专家担任评审,为未来拟开展研究工作斧正、提升,保证青年教师长短期研究内容的价值性、先进性、前瞻性,同时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着力提升教师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学院将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思政课改革与创新工程、优秀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工程、师资队伍汇聚提高工程、重大问题研究工程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广应用工程,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为主线,努力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和培养优秀人才的教学基地,研究重大问题和推出科研精品的学术高地,弘扬主流意识形态和引领社会进步的思想阵地,打造全国一流的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青年教师、中青年骨干、学科和思政课带头人的才华施展和尽快实现发展目标提供优质、丰足平台。

八、招聘学科及条件

招聘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政治学

招聘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共党员;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身心健康。

2.高校、研究院所应届博士、博士后。

3.本学科领域取得较高学术造诣并有一定影响的高层次人员(高校副教授及其以上职务人员、高端人才)。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刘清华
联系电话:0551-63831231

E-mail:635961399@qq.com

阅读 1920 次数
更多: